Featured Small,  品牌資訊,  背包&旅行裝備,  試用開箱

OSPREY Nova 33 電腦女款後背包之開箱介紹

早在十幾年前,OSPREY就有生活系列背包,但款式不多,主要為強調回收材質。

約五六年前,OSPREY為了加強EVERYDAY生活系列的產品,同時推出FLAP系列,與24/SEVEN系列。前者FLAP系列,捨棄以往厚重粗質的回收材質布料,跳離早期陳穩的樣式顏色外觀,還附贈可替換的織帶花色,成功地打入學生市場的FLAPJACK與FLAPJILL。我還記得當時,有許多學生都還搞不清楚OSPREY是什麼品牌,拿著照片、型號來指定要買這一顆。

當時推出的24/SEVEN系列,大量使用登山系列背包的材質與技術,首次把專業形象深植至日常背包中。之所以稱為24/SEVEN,意謂一星期七天,每天24小時,都能符合你我無時無刻的使用。與FLAP系列的不同,24/SEVEN系列的銷售與口碑是慢熱的,一年比一年賣得好。經過二次的改款、升級,如今的24/SEVEN系列擁有完整的產品線—男款、女款、中性款與兒童款,在街頭、旅遊的路上,不時看見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們背著,早已跳脫戶外登山的框線。

02

(位於背後的電繡LOGO,卸下背包時才看得到)

♦ 正面

05

回歸主題,今天我們要開箱的是,24/SEVEN系列的 NOVA,容量為33公升,為24/SEVEN系列的 NEBULA 34的對應款,吊牌「♀」特別強調為女性身形設計。第一眼,正面可擴充的彈性網袋,現今在不同品牌之間都能瞥見,這可是OSPREY十幾年前戶外登山背包的招牌設計呢!

彈性網布上的「NOVA」字樣,與兩側三條線膠條,都具有反光功能,可增加夜間的安全。若要增加主動式的警示燈具,中央下方便有加掛警示燈的設計,直接買單車用的後警示燈便可輕鬆扣上使用,不需要特別的改造。若是最近很流行的小型LED警示燈,可掛在上方魚鷹LOGO兩側掛帶。

10

(彈性網袋之特寫,銀色膠調皆具有夜間反光功能)

12

(可方便加掛警示燈具,最簡單醒目的就是單車用的後警示燈)

 

11

(右上方的掛帶也可掛上警示燈用,許多女性們則是掛玩偶裝飾用) 

♦ 側面

從側面看,明顯看出背包有三層結構,從前至後:前袋、主袋,與筆電專用夾層。其實前袋與主袋之間,還有一個小拉鍊袋,只是照片不明顯,稍後也會提到。

從側面看到的,還有彈性袋,上下兩段的側邊壓縮帶。早期的24/SEVEN系列背包,並不是每款都有兩側彈性袋,部分款式只有側邊拉鍊收納袋。經過多年與原廠的反應,以及設計演化,如今24/SEVEN全系列背包,都擁有兩側彈性袋空間可放置水壺、雨傘等等,而設計師當初的設計理念已無法得知了。側邊壓縮帶是非常好用的設計,在彈性袋內放置易掉落的小物品時,還有背包內的物品少且搖晃嚴重時,壓縮帶就能派上用場,對於背負的固定感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

07

♦ 筆記型電腦隔層

登登!終於要登場的,是第一主角的筆電專用夾層。

於24/SEVEN系列中,NOVA與NEBULA的筆電放置空間是唯二擁有符合TSA(美國運輸安全局)機場安檢規範的。提到TSA,機場出關過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尤其在美國恐怖攻擊後,檢查日趨嚴格與複雜,加上恐怖攻擊的科技化,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如:筆記性電腦、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等,都是必須從行李內拿出檢查。手機、平板都還算輕巧,拿進拿出倒不成問題,而要好不容易打包完成的背包內拿出筆電,對不少人來說卻挺麻煩的。

美國運輸安全局早有制訂「Checkpoint-friendly」,為了符合 TSA「Checkpoint-friendly」,電腦袋應符合以下標準:

◆ 手提電腦專屬放置層可完全打開,並且可攤平放在 X 光輸送帶上
◆ 手提電腦專屬放置層內部、下方或上方皆不得有金屬夾、拉鍊或扣環
◆ 手提電腦專屬放置層內外皆不可有口袋
◆ 手提電腦專屬放置層只能放置手提電腦

03

(符合TSA須可打開後完全攤平,右側為筆電隔間)

這就是NOVA/NEBULA為何要將電腦隔間作為全攤平的源由。讓你通關安檢時,只需將雙向拉鍊拉開攤平,放上X光輸送帶上,除非安檢人員的特別要求,是不需將電腦從隔間中拿出。因此只要你的電腦袋不完全符合Checkpoint-friendly的四點,都必須主動地拿出筆電放置X光輸送帶上。

09

04

(基於Checkpoint-friendly規範,使用魔鬼氈固定開口,格層內無小隔間與暗袋)

不過有一點提醒你的:由 2014 年 7 月起,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加強更進一步的安檢措施,美國直飛航班的指定海外機場將有保安人員要求檢查電子裝置。在進行安全檢查時可能需要開啟包括手機等的電子裝置。無電的裝置將不被允許攜帶上機,並可能會有額外的檢查。

所以記得上飛機前,要把電子裝置的電池充飽,可別在機場等待過程中把電池用完了! 如果被要求開機檢查時,才不會延誤到你的旅程。

06

(筆電格層的無碰底設計,是很多標榜筆電品牌背包都做不到的)

說完TSA的部分,讓我們回到背包本身的設計。OSPREY雖是從戶外背包起家,但24/SEVEN系列可不是只賣牌子的等閒人物。如上圖,放置筆電格層的最下方,是另外車縫墊高的邊間,如此設計的好處是當背包被重放地面時,筆電本體側邊並不會經常性撞擊地面。

其實這是一個整天要背著筆電到處跑的工程師客人告訴我的。看似簡單的原理,多道車工增加成本,甚至有些貴森森的筆電品牌背包都做不到!因此許多筆電背包還是會讓筆電側邊或四角造成裂痕。也讓我每次看到筆電包,都會職業病似地伸手到筆電格層的底部一探究竟。

08

(三角形的檔片布可防止拉鍊金屬頭露出,而刮傷其他物品) 

而筆電隔間的對面,還有一個拉鍊網袋層,可做為平板電腦放置的空間,內層網布也使用有防刮螢幕的布料。而空間非常大,十吋平板絕對沒問題,當然不放平板作為充電線材、滑鼠、網路分享器也是很足夠的。拉鍊收合的部分,另外車縫上檔片布,防止拉鍊金屬頭刮傷其他物品,相當貼心的設計。

另此網袋也可放置你的音樂播放器,MP3播放器、手機、平板等等,在背包手把與筆電格層之間,有做預留的穿孔可方便連結耳機使用。

13

(預留孔可穿耳機線)

♦ 主袋

主袋隔層打開後,相當中規中矩。後方一個開放式大隔間,可放置大文件夾使用;前方一個拉鍊袋,可放置其他小物品。相當大的空間,即使冬天要放數件保暖衣物都不成問題。

14

前方拉鍊袋打開後,可看到OSPREY的熱壓印的防刮布料,原來此拉鍊袋與前方暗帶(稍後介紹)共用背布,兩個空間卻不相通,但把熱壓印防刮布發揮到最大。因此此空間其實也可放置需防刮的物品或電子產品,但是此拉鍊袋容易受背包內物品擠壓,還是建議放置比較不怕被壓的物品。

15

(拉鍊打開後便可看,,具有圓圈凹凸的防刮熱壓印布料)

♦ 前袋

前袋打開來後,與主袋有非常大的落差,想必引起不少收納狂魔的興奮感!!!除了分類分明的隔間,還有一個鎖匙扣,與一個拉鍊暗袋,絕對讓你夠用。話不多說,看圖吧…

16

17

(隔間多且相當實用,把我背包的雜物移過來竟然放不滿) 

18

♦ 防刮小暗袋

前面賣關子不少次,終於輪到要介紹小暗袋。應該不少人看完前面覺得隔間已經夠多夠用,加上他的位置夠隱密,拉鍊又完全被檔布蓋住,許多人若沒有門市介紹也常忽略這個暗袋。

19

但是這一個暗袋一定要提,因為內部使用的熱壓印防刮布。其實布料來頭可不小,在觸控智慧手機都還不流通的多年前,OSPREY為了滑雪/技術背包研發這塊布料,作為雪鏡放置的內袋使用,頗受好評!早期會應用在24/SEVEN系列上,也因定位單車通勤的使用,作為運動眼鏡的放置空間。轉換成今日,對大部分人來說,這個暗袋便成了放置智慧型手機的最佳空間,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且這塊布並不是常見會掉毛、沾黏屑的防絨布喔!

20

(原本設計給眼鏡使用的防刮鏡面的暗袋,卻誤打誤撞成了大家放觸控手機的空間)

♦ 背部

背部整體來非常優雅:泡棉的網格襯墊、類似熱拔式的立體背板、很少的車縫線,而且是非常地輕盈。

肩帶沿用登山專業系列的規格,胸扣帶可無段式的上下調整,扣具上內建緊急求生哨。

而簡單的腰帶,只有固定的作用,並沒有分散重量的作用。甚至在不需要使用下,可快速將其拆除,增加背包的俐落感。

21

(電繡LOGO相當有質感) 

22

(不少人沒有門市人員的介紹,殊不知這是緊急求生哨)

23

24

(簡易腰帶可視需求拆除)

♦ 針對女性的設計

不少不是從戶外認識OSPREY背包的人,搞不清楚何謂女性背包,甚至認為是顏色、剪裁的女性設計。也許在休閒潮流品牌是這樣,但在戶外起家的OSPREY並沒有這麼簡單,簡單說女性設計出發點是在於,身型的符合與背負的舒適,如下圖所列。

一開始的24/SEVEN系列只有中性款,如今受歡迎的程度,OSPREY不得不讓24/SEVEN系列,發展一條女性系列,讓女性的背負舒適度更上一級。

Womens harness

♦ 結語

終於把這麼多的文圖看完了,是不是對NOVA有不一樣的認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 ► OSPREY NOVA 來參考購買

另一方面,在OSPREY 24/SEVEN系列中,你也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可以參考 ► OSPREY 24/SEVEN系列

 

24_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