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分享,  戶外裝備,  未分類,  背包&旅行裝備,  試用開箱

OSPREY MOMENTUM 2016新改款開箱

OSPREY2016秋冬款中,MOMENTUM系列正式推出升級新款,不知不覺已經進入了第三代。想起2011年第一代的誕生,在台灣市場捲起一波狂潮,令人著實驚嚇!

MOMENTUM歷史 (講古篇)

2010年前後對台灣OSPREY來說,是頗重要的發展時間點,怎麼說呢?

OSPREY終於走出「戶外」之外的市場關注。

OSPREY開發休閒背包系列也頗久,但在台灣路上看到有人背OSPREY休閒背包,能肯定這個人或其家人九成九是有從事登山活動的。但在2010前所推出的FLAP系列背包(FLAPJACK / FLAPJILL PACK),突然間不少連OSPREY圖騰是什麼動物都不知道的人,走進戶外用品店,拿著圖片或說O開頭(甚至說FLAP品牌)指定款式。也許就是這一股氣,造就後來的24/SEVEN與MOMENTUM熱潮。

2011年推出的MOMENTUM 26/34背包,以城市移動之單車背包的設計精神,主打非專業的休閒市場。內建防雨套、單車帽外掛功能,與獨立的筆電隔間設計,最獨特的是:能將肩帶與腰帶分離,並收納其設計的拉鍊隔層內而隱藏起來,成為可正提或側提的手提袋。其背板還是OSPREY首次,將技術/雪地攀登使用的Thermoformed Contoured Backpanel泡綿背板,下放到休閒背包中。在許多論壇中,包含Mobile01也有不少鄉民開箱分享文,當時全台陷入搶購缺貨的狀態。

到了2013年,MOMENTUM改款升級,大幅度的更動:去除肩帶/腰帶收納功能(謎之聲:肩帶收起來也沒多辦公室風格,單車通勤應該沒多少人在意肩帶不能收納,且其大小應不會作為托運),背板回歸務實又透氣的Airscape(謎之聲:真的!有多少人會在大雪中單車通勤啦!)。

終於在2016年秋冬,MOMENTUM再度改款升級,正式進入我們這次的主題了!
→  →   →    →     →     →

開箱介紹

老中青三代的MOMENTUM都是不同的容量配置,2016秋冬第三代再度更改為2632公升,而顏色黑/橘兩色改為黑/綠兩色。
嚴格來說,最新的MOMENTUM沒有很多驚豔的技術或材質轉變,但是能看到許多更成熟的細部設計。

正面設計

首發先來一張正面圖,以往都會將反光條順便作為造型設計,整體線條比上兩代來說,此款走向簡潔俐落的外觀風格。

單車帽外掛夾 – LidLock

落入第一眼的便是,單車帽外掛的LidLock專利設計,終於從背包上方改成正前方了!小編為什麼會說「終於」呢?因為當外掛單車帽時,在上方的設計會造成主袋與前方拉鍊袋的拿取便利性,雖然小編在台灣馬路上,從來沒看到有人在MOMENTUM掛上單車帽。

不過可能為了維持外觀的簡潔一致性,頗可惜的是LidLock鬆緊調整,從外部移至前方置物拉鍊袋內,雖然在台灣真的沒幾個人在使用這功能的。在戶外天氣不佳或風很大時,卻需要打開前方置物袋還調整,是滿不方便的,而且位置還滿深的。

再往下仍然是以往就有的警示燈加掛功能,對於單車族群來說,尤其騎乘彎把公路車時,彎腰的幅度會讓正面的反光條幾乎朝向天空,加掛警示燈的必要性就重要多了。順便一題,新款MOMENTUM也在底部兩側加上反光條。

 

背包雨套 Raincover

接著就是有水滴符號Raincover的標示,內有高亮度警示的背包雨套,且超大魚應圖騰的反光塗層,在雨中能提昇不少道路安全!

底部 – 單車鞋收納空間

等等,眼尖的人應該發現大升數32L款,底部拉鍊似乎太長且位置太高,若只是為了放雨套可不必如此。
沒錯!只有32L款加入以往沒有的功能:單車鞋收納空間。也因為作為單車鞋放置空間使用,此分隔空間是完全與主袋隔開,不像OSPREY大部分款式的上下分隔都是可以互通,甚至拆除不用,而此用意是為了防止車鞋髒汙。也因為如此,這塊分隔布料摸起來,感覺防潑水塗料也上得很厚,減少雨天溼透的車鞋影響到主袋。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到這功能,加上分隔層的布料不像以往可以拆除,可能有人會擔心會影響主袋使用的空間性與便利性。不用擔心,OSPREY也有考慮到,因此這塊分隔布料的剪裁與位置,當不使用的時候,在主袋能完全壓到底,充分使用到底部的空間,而不會有懸空的情形。

此單車鞋收納功能,與同時2016秋冬改款的第二代RADIAL 26/34上看到,不過位置設計稍微不同,算是首次下放至EVERYDAY日常背包系列喔~

背負系統 – 背板&肩帶

效果相當棒的Airscape背板,從第二代開始使用,幾乎沒有什麼好挑惕的,第三代繼續採用。利用軟硬適中泡綿做成類似洗衣板的立體感,來達到空氣高流動的透氣感,而泡綿在面臨一定重量的壓迫時,也能達到不錯的舒適感,與有效地分散重量。


肩帶部份就相當有誠意地升級,採用與RADIAL同等級設計:內崁肋骨鏤空的泡綿,內側布料也採用比舊款更大的網眼設計,強光下都能看到內部泡綿了。重量分散與透氣度都往上一級,與舊款相比,肩帶背負感會比背部更有感的明顯改善!

另一個亮點,就是OSPREY首次在MOMENTUM與RADIAL兩系列上,移除肩帶上方的調節織帶,採用下方圖片的新鮮設計。以提把下方的快扣調整鬆緊,而拉繩略有彈性,短時間的負重試揹倒不會覺得不妥,但仍要時間去證明它的長時間效果與耐用度。

 

另外,肩帶胸前小型拉鍊袋的移除。從第一代的兩側肩帶雙拉鍊袋,到第二代的單側肩帶單拉鍊袋,小編猜測最大的原因之一,應該是現今手機尺寸無限放大,設計在肩帶上的拉鍊口袋勢必會受到限制,若一味地跟著放大尺寸,又會增加肩帶背負的不舒適感。不過別擔心,這功能將被移至別處位置了,繼續往下看!

可拆式的簡易固定腰帶

這是從第一代就有的功能,雖然在馬路上看到幾乎沒人在用,那因為不是作為單車騎乘使用。如果不是騎Ubike或淑女車,腰帶固定在騎乘安全上有一定程度的提昇。
最新的細部改進,把簡易腰帶拆除後,在背包上的日字扣可被隱藏起來,在整體的外觀上,呼應前面所提到的簡潔風格。


側邊收納功能

先提前兩代MOMENTUM的側邊收納配置:通常小升數(22~26L)那一顆背包,兩側都是採用開放式的彈性網眼袋;而大升數(30~34L)則採拉鍊開合收納袋,較尷尬地是,這拉鍊收納袋通常放不進較胖較高的水壺,對於台灣大部分人的使用習慣有點不對盤。所以樂遊家也發現MOMENTUM大升數(30~34L)款,通常都賣得比較差,許多購買者往往都是因為這側邊收納袋設計,轉而購買小升數款。
不過最新MOMENTUM的側邊收納配置,有著與以往不同的概念,不管是26L還是32L的兩側,均採用開放式的收納設計,沒有高度限制,而像大容量的NELGENE 1L胖水壺也都能塞入。對於台灣大部分購買者,如此側邊設計會較實用,選擇背包升數大小也不用再掙扎了!


眼尖的應該有從上圖看出,在側邊收納袋旁,疑似多了個拉鍊,是側邊網袋擴充用?

不是的。上面有提到MOMENTUM取消了肩帶上的拉鍊口袋,原來是移到這裡。內部仍有鑰鎖拉扣,空間更大也足夠放入6吋的手機,但是若要放置手機,建議將鑰鎖拉扣拆除,以免刮傷螢幕,不然MOMENTUM慣例具有防刮熱壓印內裡的拉鏈置物袋,在背包正上方,只是真的要下肩帶才可拿取。



內部空間 – 筆電與平板

筆電為最靠背的最後一層隔間,為獨立開口的拿取設計,維持與前代一樣的設計

  • ※ 具有筆電與平板放置空間,可同時放入
  • ※ 筆電收納隔層之最下方,具有騰空設計,避免筆電在背包放置頻繁地被碰敲
  • ※ 平板拉鍊收納層內的內裡布,具有防刮機能,即使無保護蓋也不刮傷平板螢幕
  • ※ 拉鍊收合後具有擋片布,防止拉鍊頭刮傷其他物品



內部空間 – 大型主袋

主袋仍維持原有的簡單作法,後方具有可放置A4文件、雜誌等隔間,再簡單地網眼隔布。

內部空間 – 防刮熱壓印置物暗袋

在上張主袋圖片中,首次看MOMENTUM的人可能耐悶,小編怎沒提下方灰白色,有許多圓點布料之用途呢!

因為它是另外獨立開口的小置物袋,而且來頭不小,因為另開一小段來談囉!此拉鍊收納袋開口介於筆電與主袋之間,近看內裡是具有圓點凹凸之布料,其為整體最大的賣點:OSPREY初期開發為,針對技術攀登/雪地專用背包之用,放置大鏡面的雪鏡,其防刮熱壓印布料且能避面刮傷鏡片與鍍膜。首次下放MOMENTUM之時,也是考量騎乘單車有戴太陽眼鏡/風鏡之需求,但演變到後來的智慧手機大放異彩,其實是最適合作為大螢幕的手機放置。

內部空間 – 前袋

前袋空間雖然無法與24/SEVEN系列相比,不過與前代相比,多了文具放置的透明拉鍊袋,也把前袋拉鍊開口加大、拉深,若有物品是在底部,的確比以往好拿取許多,尤其對於粗礦漢子的大手。

結論

先不論個人審美的主觀意識,2016年的MOMENTUM系列雖然沒有如第一代的話題性、第二代的架構大更改,除了肩帶大幅度更改,與車鞋收納空間,似乎沒有一個十足話題性的噱頭。

但來到第三代的MOMENTUM,卻是小編認為來到細部優化的成熟階段:材質的細部加強、順手的位置更動、實用的消費者需求。不過要認真挑剔,MOMENTUM系列只有兩色可選擇,應該是眾多消費者的心聲,除了一定有黑灰色,另一色依序三代以來是鵝黃、亮橘、亮草綠,擺明不是台灣市場的喜好啦!不過哪天全球銷售的提昇,或許就有像24/SEVEN系列的多色選擇了。

 

 

或前往樂遊家OSPREY商品區比較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