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店長碎碎念,  專業材質,  戶外裝備,  旅行裝備,  未分類

我的頭燈潮潮der – Black Diamond

很多年前小小編剛入行的時候,市場上就法國P牌頭燈當紅,有在爬山的人只要有點預算,幾乎人手一顆,時日至今,市場上出現了N個品牌的戶外頭燈,而P牌似乎也不再那麼火紅了,反倒是Black Diamond這個年輕化後進者搶攻了很多戶外店的第一頭燈品牌地位。

Black Diamond Spot325頭燈連結

Black Diamond Spot325頭燈連結

.

繁中翻譯 By 小小編

.

BD的頭帶一直以來,山屬性的圖案不多,大多以簡單的線條和幾合圖案為主,款式多呈現年輕不過份強調專業的樣式,甚至還有戶外穿搭的加分效果,顏色超多,光2019年款就有5色。

.

2020 Spot325 加開迷彩系列 (砂漠迷彩、橄欖黑、迷彩灰3色),不論是山系還是軍事愛好者,男生一定喜歡,單頭帶看起來比傳統的雙頭帶美觀且不破壞髮型或造型,拍照比較好看(下面這個Tiffany藍,就超受女生歡迎)

超乎一般使用的325流明

325流明對一般戶外愛好者己非常夠用,舉凡登山、露營、旅行、野跑、攀岩,甚至郊區車子拋錨要修車,要換輪胎都很好用 ,但!是! 頭燈不是越亮越好,很多時候我們完全不需要用到200-300流明以上的亮度,這種高亮度是讓我們以備不時之需的,比方找路、找人、找東西、任務在身時才需要這麼大的亮度。  

.

行進亮度

一般行進其實100~200流明是比較適合的,如果前面有人,自己過亮的頭燈會造成對方的壓力和不悅,比方對方可能會想  

1.後面的人是不是要超車先走

2.後面的人的頭燈光線掃來掃去很干擾我的視線  

3.後面的人是不是在跟我示威,說我的頭燈很不亮

如果你是個貼心的山行者,你就會對自己造成的干擾感到不好意思   所以頭燈不是亮就好。

.

定點照明

當我們定點活動時,比方 紮營地、山屋、露營場、小木屋的休息和飲食時間,也不需要到100流明的亮,夠亮就好,當大家都戴著頭燈,太亮會刺激到別人的視線或干擾到別人的睡眠。

.

無段調光

像BD除了預設的強中弱光之外,還可以無段調光去達到最適合的照明亮度是很人性化的設計。

.

瞬間亮度切換

更別說了在某些時間點的突發狀況,可以觸控改變亮度功能 [PowerTap] 瞬間亮度切換,這極為方便。

.

防水等級IPX8

IPX8 目前較高的防水等級 [頂部距離水面1.5—30米,連續30分鍾,性能不受影響,不漏水不損壞]  可以免除大部分因為不小心手殘浸水損壞了頭燈的可能性,甚至可以短時間水下使用。

.

“相對”耐摔

有些使用超高亮度Cree LED燈泡的頭燈品牌,因為Cree Led的高發熱性可能迫使頭燈本體提早老化,所以不能使用一般的塑膠材質,且必需使用金屬類本體達到散熱的效果,質感是有提升,但重量也大幅度的增加,最重要的是也變的很不耐摔,之前在前公司銷售有遇過客人失手輕輕掉到地上,頭燈就壞了的慘痛經驗,妥善率也一直不高,偶爾會遇到結完帳要測試給客人看時,新品就己經故障的囧境,所以超亮Cree Led有點可惜了。

.

雙按扭操作

雙按扭操作時可分流操作步驟,用最短的操作時間開啓想使用的功能,而不是單一按鍵循環按到天荒地老。

.

紅光&電量指示燈

基本的紅光讓我在暗夜行動時不失禮,貼心的電量指示燈讓你不用再透過目測目前亮度去判斷當下到底需不需要換電池。

.

輕量平衡取向

含3顆四號電池也只要86公克超輕的重量,電池數量超過3以上通常頭燈本體都會超過100克 ,如同講求對臉部較沒有重壓存在感的眼鏡 ,只有超過一定重量臉部馬上會感到疲累不舒服,就算亮度再亮功能再強大也不會想長久使用,最後一定束之高閣,有任務才帶出門,不常用就是浪費錢啊!

.

電量管理

目前大品牌的電量管理都很OK了,儘可能的達成最大亮度和最久照明時間,就算很沒電的時候也會用照明漸弱的方式來提供最後的電池貢獻,不像很多便宜的頭燈沒電就給你完全不亮,連要找個替換電池的時間也不給。

.

“沒有”充電功能

通常電池越多亮度越亮,現在也會使用一些大容量的自有品牌特規充電鋰電池,這點好或不好我比較保留,因為就目前鋰電池的技術壽命通常都不超過5年,但十幾年前的頭燈已經可以使用10年以上,鬆緊頭帶都鬆了,功能還很正常。

所以我還是建議一定要可以用一般AAA電池(4號電池) 不管是商店還是別人的備用電池都最容易取得通用,另一個貼心的提醒 ,不建議在溫度低的時候使用充電電池,因為電力常會快速消失,而且為電池保暖也是一件很累的事 ,當然鋰電池一般電池兩種都支援是最好的,頭幾年可以比較環保。

.

按鍵防誤觸

按鍵防誤觸功能沒有很必要,但有總比沒有好,不是嗎?

.

閃爍安全警示燈

閃爍安全警示燈希望不會有用到的一天,但沒有怎麼行!

.

Black Diamond Spot325頭燈連結

Black Diamond Spot325頭燈連結

看了這麼多還不過癮,想看更多BD頭燈的定位和比較簡介嗎?

By 小小編

更多的Black Diamond 頭燈傳送門

更多的Black Diamond 頭燈傳送門

在〈我的頭燈潮潮der – Black Diamond〉中留言功能已關閉